2010-01-29

年輕女同事的委託-客製化名片夾

這周六日回之前公司幫忙,順便賺點外快。
結果接到一個委託...很棘手的委託...
本來不太想做的,但女同事年輕又可愛,又很會ㄋㄞ
我就淪陷了...(我知道沒圖沒真相~但也得考慮一下人家願不願意放照片呀!)

同事要一個名片夾,我當場就做了一個紙模型給她,讓她看看合不合用
沒想到她開始在紙模型上作畫,並且從網路上抓了一些花紋範例
列印出來,剪剪貼貼完畢之後,就要我照著做,並且要求要鑲上施華洛世奇水鑽...

嗯~這之間推託的過程就不提了
總而言之就是:我想幫她做一個簡單好用的名片夾,但她卻弄了一個很複雜且風格特異的名片夾給我當難題。
但...年輕又可愛,還會ㄋㄞ
還能說些什麼呢?><

我沒做過名片夾,但我想構造上應該是滿簡單
不過要作的有別於市面上普通的名片夾,還是得要思考設計一下才行
所以開始作之前,我先做了一個不雕花的給自己用,先看看會遇到什麼問題,並且克服他!
至於試作機GP-01,最後會露臉^^
我們直接進入製作過程吧!!
也希望喜歡自己做皮藝品的人也一起交流心得

我是用投影片來製作版型,這樣以後就可以繼續使用,不像用厚紙板,用久了就會有誤差
缺點就是太透明了= = 常常看不到它><
但聽說有種方格工作紙很好用?可以再去找找


依照版型在皮上畫出需要的範圍


然後乾淨俐落地裁切下來!(當然,照片中是做做效果啦~^^)


不巧的是,老妹看到我在作名片夾,也凹著要一個,所以要作出兩個名片夾...
怎麼做業務的都那麼喜歡名片夾啊...= =


這就是兩份的皮革材料,目前看來是一樣的東西,但之後會有截然不同的風格喔!


在邊上印壓出之後縫合會用到的孔位,其實這步驟其實之後再作也行
但是為求整體構圖考量,就先弄出這樣的框線出來


這邊是同事自己找來的幸運草花紋以及簽名,要求要做在名片夾裡
這邊就利用轉印紙就可以複製在皮面上,然後雕刻了。


再一次地利用圓頭筆描繪出幸運草柔和的姿態。不然原本雕刻皮刀的線條太僵硬了。


當然~簽名的部分也是一併處理。


名片夾內側完成雕刻後換成正面
依照同事給的圖案設計一下,搭配出適合同事需求的構圖。再利用轉印紙弄到皮面上。
下方紫色花朵那個就是我做給她的紙名片夾模型...邊邊是用釘書機釘的 = =
(草圖也畫得很醜...請見諒)


這是在壓印到皮面上後的樣子,可以看到淺淺的刻痕。以及花心的位置。


刻線刻完~接著敲出之後要鑲進水鑽的凹槽
水鑽也是同事的要求,她喜歡這調調,包括她的卡西歐計算機也是= =


敲出花瓣,這個模具比較符合同事給的圖案。


敲出葉子,這個就用我敲麥穗的模具,還滿適合的^^。
這樣就不用再跑去皮藝材料行找了。


底色要保留皮革原色,為了怕之後上葉子與花瓣的顏色會暈染到其他地方,就先上一層乳液保護一下。
(這是我自己想的方法,不是一般皮雕的常規程序...跟著做的話...後果請自行負責= = )


名片夾內側染鮮紅色,亮的我眼睛都睜不開來!
染到花紋的部分時要小心一點,這樣刻痕的顏色才不會與外面一致,會淡一些。


老妹的名片夾簡單多了,極簡風格!她只要求紫色,不需要雕花,真是體貼的好妹妹啊^^


但內側要染淺紫色,也是鮮豔到不行...(做業務的都這樣嗎? XD)


其它地方染完色了之後,專心為雕花部分上色
先是花瓣,紫色加銀色,這樣不會太死板。


接著幫葉子上色,綠色加銀色,請拿出手邊最細的面相筆吧!><


一朵花24片葉子,四朵花就是96片葉子,一面葉子算超快動作五秒好了,也要八分鐘...
之前同事說要八朵花= =,我真的不想理她...


一瞬間~枝芽的部分也上好色了(其實大概花了半小時吧= = 還不包括調色以及洗器皿)
這種對稱的圖案頗有難度,沒辦法做到用印刷或機器壓花般精準,盡量做到最好就是了。


上色都完畢了,現在要加一些設計重點裡的小機關
圖中的是強力磁鐵,要利用這個磁鐵讓名片夾有開合固定的作用。


重機具拿出來!~把這部分的皮給挖薄,放進磁鐵才不會增加厚度。
雖然這個磁鐵已經夠薄了0.5mm,但不藏好一點,也是會影響之後名片的取放爽度。


磨完之後,用背膠軟化皮革,再壓薄一點。
雖然一般的四合扣或是磁鐵扣也能達到開合固定的效果,但會增加很多厚度,也會破壞正面花紋的完整性
當然囉~不介意這些的話~還是扣子方便些
只是這時代講究輕薄短小,就試看看吧!


組裝的過程太無味,進個花紋特寫小廣告,舒緩一下心情....


接著拿出雙面膠,要固定強力磁鐵,這邊使用的是鋼彈模型達人使用遮蓋膠帶的高級技法! XD


把強力磁鐵用雙面膠黏在挖好的凹槽中
要注意正負極喔!不然會害隊友噴血啊!(魔獸麥克團帶隊症候群= = ) (謎之音:幾年前的梗你還拿出來玩!!)


固定好磁鐵位置,把投影片當成內裡使用,用強力膠黏住。
這是為什麼?因為這樣以後放名片時,才不會卡到磁鐵呀!


利用強力膠乾的時間,來為正面雕花部分做些點綴
這也是同事指定的:"我要鑲施華洛世奇水鑽!!"
我特別跑了一趟滿是女生的手工藝品店找...而兩層樓的店面裡~只有我一個男的= =

我挑了紅色水鑽,還會閃出黃色橘色的光芒喔!


一定要鑲好黏好喔~不然掉了就麻煩了!(女人的心態:太好了!這樣我可以看心情換其他顏色!)


正面整好就是處裡背面的時候到了,一樣上背膠磨平,以後皮革的背面才不會毛毛的。


強力膠乾了之後,記得做好基本的修邊,因為有投影片當內裡,所以邊緣更要修的光滑,以防被投影片割到手
然後要縫合的地方貼上雙面膠,等一下縫合的時候會牢固許多。
(我怎麼感覺我在處理NEW鋼彈的排翅感應砲啊?!)


又是一瞬間~打好縫線孔了!!
這次挑的是菱形孔,有別於一般的圓型小孔。
縫出來的縫線會有些斜度,較活潑一些。


本來要特寫一下水鑽,但很抱歉沒有微距鏡...看不到水鑽晶瑩剔透,閃閃動人的樣子。
縫合前這是皮面部分最平整的一刻了....


雕花的名片夾選擇了藍色的縫線,這是為了符合同事喜歡鮮豔搶眼的喜好。


內側看起來是這樣子,真是有夠鮮豔,我這老人家有點無法接受...每次看都撐不過五秒...


縫法用的是最簡單的,就像以前去開盲腸手術醫生幫我縫的差不多 XD
不過我用的是雙線,增加視覺上縫線的厚度,沒想到這卻讓最簡單變成了不太簡單= =


皮革有厚度,針不容易穿過,得事先打好孔,並不像布那麼好縫,更別說用裁縫機了。
哀~一個大男人拿著繡花針做女紅....怎麼讓我想起了東方不敗呀!! ><


縫東西是個水磨功夫 = =
難怪古時候社會不允許女性拋頭露面的風氣之下,織布縫衣繡花這些事會交給女性來做...





抱怨歸抱怨~
等到這些都縫好之後!!! 就~~~可以用日語大聲的說!






完成"得死"!!!
(謎之音:你不要再看日本模型節目了!你以為你是鋼普拉達人喔!)


先放這個給老妹的名片夾,深紫色配米白色的線,內側為鮮紫色,不雕花,極簡風格。


單邊可放十張一般名片,總共放二十張
名片夾的開合固定利用隱藏強力磁鐵,完全看不到任何的扣子或是固定零件,極簡到家了。


同事委託的雕花名片夾登場,先從裡面開始看
內側鮮紅色配藍色縫線,簡單刻花加簽名,特意留下線頭長度增加趣味與可愛度。


壓軸登場~!名片夾正面雕花的展開照
皮革原色,客製化的花紋與鑲鑽,在我的折衷下變的清新又淡雅~呵呵


但實際上從近距離特寫來看
皮革質感,花心水鑽,紫銀花瓣,銀綠枝葉甚至到尼龍材質的縫線
都會閃耀著光芒啊!這樣夠亮眼了吧!= =


名片夾闔起照一張,看看那血盆大口啊!呵呵~
做業務的嘴巴就是要會講啊!


最左邊的試作機GP-01也一起來疊疊樂
深咖啡配米白色縫線,但我好像拍的黑了點....沒辦法啊~高反差= =



不知道這兩種風格大家會比較喜歡哪一種呢?
極簡風格~還是華麗風格?

對於皮雕製品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暗色系或彩度低的,這樣比較能保有皮革的原味
而說實在的,男生用些花花草草的圖樣也不太適合,除非是圖騰類的圖案

先這樣囉~改日再分享其他作品
(謎之音:喂!年輕可愛女同事的照片勒?!)



呵呵~照片我不敢放...
只好用同事可愛的簽名跟大家說聲掰掰囉~^^ (雖然說我也看不懂她到底是寫些什麼....哀....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