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1-11

過年的伴手禮第一章-麥穗雕花皮帶

每年過農曆年呀~總是要到女友家中拜訪一下
而現在即將邁入第六年,席間討論的話題也從原本的:在做些什麼呀?
變成了去年的:你們有什麼計劃呀?之類的話題 XD
唉~不是沒有計畫呀....而是計畫還在努力中啊!!^^

關於伴手禮呢~我想應該也是有些學問在的吧!?(沒辦法,以前還太嫩,不會想這些事情...)
想到之前總是帶些酒呀~水果呀~糖果呀這類的伴手禮
現在連自己都會覺得有點寒酸...
所以今年得想些特別的東西才行,一方面表現一下誠摯的心意,另一方面也希望給對方父母一個驚喜。

女友的家中,除了父母外~還有一個妹妹一個弟弟,是一個和樂的家庭
而女友身為長女,除了父母之外,自然也不能在弟妹前丟了面子
這可給了我一些靈感!
這禮物不但要有尊貴性,而且要獨一無二啊!

所以說今年...我打算送的是...我最近最熱衷的興趣!~
同時也是親手所做~心意滿滿的禮物!!------------「鋼彈模型」!!

爸爸就送夏亞所駕駛的沙薩比,象徵他家中王者的地位!
媽媽就送哈曼女王駕駛的邱貝雷,代表女王啊!
小弟小妹當然就是裘尼與奎絲所開的兩色德卡囉~~
這不正是象徵著新吉翁的高貴系譜啊!~
點子不賴吧~超得意的!(女友:做剛彈給我爸媽做啥啊!找死咩~揍死你!!)

以上並不是唬爛= =
我真的有問女友,但是被2:0給否定掉了....(我女友有兩票可以投...我則是沒有投票資格= =)

好吧~ 那...那就只好做個皮雕囉....(真的不能做鋼彈當伴手禮嗎? 女友:還想死啊~~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嗯~我真的要進入正題了....
最後我決定要做雕花的皮帶,一人一條,圖案與花色要不同,共四條
女友的跟情人節禮物一起送晚點再做 :p

這次的分享作品是送給岳父大人的(女友:你未免叫太早了吧你!)
喔~更正是「伯父大人」
伯父大人約莫60歲左右了,目前在蘇州當管理階層
是個嚴厲而話少的長輩
我想,送太花俏或是太年輕的圖案....應該都不是好選擇吧。
所以挑了一個顏色變化較少,低調一點的圖案--麥穗
再者,也有象徵著結實累累,年年豐收的意涵
應該會喜歡吧~我猜 :p (女友:這應該叫做自我感覺良好吧...)


起手式:挑皮以及選擇皮帶頭
我想牛應該是滿會受傷的吧,好好挑一個沒有傷疤的皮革是首要工作
而皮帶頭選擇傳統樣式,銅色的,低調又穩重


選好3.5公分寬的皮帶之後
先用嶄子把皮帶尾巴修成圓形


另一端接皮帶頭的,就切成平口就OK~


外型大致修好之後,就可以開始雕花的步驟了

先拿出海神波賽頓的三叉戟來劃出等寬的邊線,這線拍的有點不清楚,沒關係~我自己看的到就好!


大概就是這個樣子,這是要作為等一下雕花的水平依據。


接著拿出兩個圖形模具釘,準備雕花囉。


在皮帶面用海綿沾水潤濕之後,依照剛剛畫的水平線開始一個接一個組合成圖案。


兩種圖案交錯敲打上皮革,印出花紋,而沾水敲打模具釘這是皮雕的基本原理。


記得皮革如果是牛的背部,質地較厚實的話,皮革上的水就得弄濕一些讓皮表面軟化
而敲打的時候也要多用些力。


皮帶兩側都要打,形成一個圖框
這裡是水磨功夫,只要有耐心,再來要注意力道,讓每個小圖案深淺均勻一點,不要有的深有的淺
照片中,只要再幾個圖案就OK了喔!!


瞧瞧~這樣子打下來,感覺跟騎著單車在逆風的西濱公路上一樣的緩慢...


再來設計畫框內部的圖案,是選用麥穗的圖案,那麼先用鉛筆輕輕畫出草圖。


然後拿起小豆子圖形模具釘(要說小眼睛也行啦~),準備要打出小麥囉。


像這樣一顆一顆依照草圖的弧線接著打,就可以拼成整個麥穗的主體。


整條皮帶打完,開始有點雛形了吧!但還沒有結束呢~


然後拿出皮革雕刻刀,一刀刀劃出麥梗。


最後再加一些細毛~XD,有沒有想起麥根沙士啊?!
這過程很像幫鋼彈模型刻線呢~(女友:你不要再提鋼彈了~怒)


雕刻的部分完成之後,開始上色,拿出面相筆,小心翼翼地將外框部分塗成深咖啡色。


這過程也是很累人的
感覺好像要用一隻小牙刷來打掃營上的廁所浴室一樣...(哇~快門線入鏡了)


塗了很久才塗完一邊,還有一邊要塗啊~~


塗完之後就是這樣子囉!不過顏色有點不均勻,得再塗一次...Orz


用筆塗就不像用棉花沾顏料上色一樣均勻
就像玩鋼彈模型用筆塗沒有用噴槍來的自然...
這是上過第二遍之後,就好很多了吧。


再來拿出秘密武器~防染乳液!!
其實是叫做日本乳液啦,它可以在皮革表面上一層不透水的保護膜,至於能有什麼功用呢?看下去吧!


拿出更細的面相筆,把防染乳液小心地塗在麥粒上
這就像模型裡的遮蓋液,可以用來塗在之後不想被染到色的地方。


一顆一顆的塗= = 之前敲了多少顆出來就要塗多少,最好上兩層,以免有沒吃到乳液的地方。


這是塗好之後的樣子,沒啥感覺對吧~
等到再上一個顏色就知道功效囉!這得放上個一天等乳液完全乾燥後會比較保險。


確定防染乳液乾了之後,拿出我最喜歡的一種染料:油性染料。


這是膏狀茶色的濃稠染料,跟一般在用的染料不一樣,當然有它特別的效果囉~
先用水彩筆均勻地塗抹在皮帶上,並且注意要抹進花紋之中,將染料留在縫隙裡。


整條塗完,烏漆嘛黑的樣子,還沒結束喔!


用海綿沾水,輕輕地擦洗掉多餘的油性染料,簡稱:還我漂亮拳~那麼,染色的部分就結束囉^^
這塊海綿是洗車用的,30元很大一塊,可剪成小塊來使用,讚!


再來就是後續的收尾工作:背膠拿出來,處理皮革背面毛屑的問題。


這背膠感覺就像一般在用的樹脂白膠,不過當然是不一樣囉~
用水彩筆塗抹後,用背膠刮刀刮過,讓皮革背面變的服貼有型。


背膠乾了之後,小心修去側邊多餘的皮削,簡稱「修邊」啦!


正面再上乳液保護,整條皮帶瞬間散發出溫潤的光澤,我想很多人喜愛原皮革製品的原因就在這吧!


皮帶側邊上黑色邊油,整條皮帶就完成囉!
可以看到隻前的防染乳易發揮了功效,麥子顆粒保留了原本皮革的顏色。


還有一些小零件要製作,分別是連接皮與兩個皮帶環。


過程一樣:染色,上背膠,修邊,上乳液,上邊油。就成了這個樣子。


兩個皮帶環打上鉚釘來做連接,堅固又耐用。


連接皮與皮帶本體也打上相對應的鉚釘孔,等等就可以合體囉!


連接皮對折,穿上銅頭與一個皮帶環,再與皮帶本體連結後就搞定了!


接著依照伯父大人的腰圍,在皮帶身上打一些皮帶孔
這樣銅頭就可以穿過,皮帶才能使用嘛!~
多打幾個洞以免伯父大人發福或是變瘦 :P
哀...看到自己辛苦做好的麥穗被打上了幾個洞,真有點心痛,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啊~


最後的時刻到了!







兩個晚上的努力~~(女友:我怎麼覺得你有抄襲模型版A大的感覺....)









麥穗雕花皮帶完成!!
如何?~這個圖案還滿沉穩的吧! 應該不會被打槍吧?:P


特寫皮帶頭的部分,質感真是一極棒呀~


也可以搭上之前做的手機套,一整個很合啊! XD




呼~謝謝觀賞
希望對皮雕有興趣的朋友們~也能來交流分享一下
雖然我經驗尚淺,但有想要知道的地方,我也會盡己所能提供解答
之後會陸陸續續發表一些作品(目前預定的有給女友家伴手禮系列的四條皮帶,還有自己用的單眼小腳架筒)
此外還會多發一些小東西的作品,如小錢包,鑰匙圈,手環等等,希望會給各位皮雕愛好者帶來幫助。

5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覺很花功夫啊~~~那個白色乳液的功能很像畫畫用的"留白膠"~

加油!

全速小佟 提到...

您要不要考慮朝這行發展就好了?
不是很有熱情和天份嗎!
該不會麥穗打完了之後,又加上
一台鋼彈ㄚ?(搞了半天還是離不開鋼彈...)

匿名 提到...

可以雕鋼彈的好幾格漫畫~

然後抽皮帶出來時,就會變成動畫!!

Chin 提到...

鋼彈名場景電影膠片皮帶"@@?
好像是個好點子

對了~spps有經營部落格的心得分享嗎?怎麼樣可以讓曝光率高一些呢?

Chin 提到...

我一定會加一個文章標籤為"鋼彈模型"的!
只不過現在還沒有噴槍跟空壓機
組出來的鋼彈還不能看...等過一陣子有點錢再說吧。

朝皮雕這一行發展事OK啦~應該也是遲早的事吧
目前在找新通路銷售管道
不然只能回到傳統擺攤到開店面了。